九黎公子

非要介绍吗?

无常者(一)

世事无常。

其实偶尔我也会想想,如果只写四个字能让观众看到四千个字就好了,但很可惜,哪怕最乐观的估计,我也得在前面先写上一两千字。

那就废话少写,开写。

先扔一个一亿五千万面的骰子吧,那大概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,全世界所有新生儿的数量。然而这个骰子只能扔一次,不过反正也不会有人去看完每一面究竟是些什么,扔几次也没什么区别。

所以当骰子落地的时候,纷繁错乱的命运被忽然收束成了一条笔直的通路,你站在通路的开端,遥遥望去,却连几米之外都看不太清楚。不过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观察。

那大约是一棵树的模样,无穷的道路分裂延伸开来,然而大部分的分支又在最终回归了一个终点。

这么说的话,更像是纺锤了。

但你很快就会知道,你看的没有错,那是一条笔直的通路,笔直到绝无扭曲的可能。

等那枚骰子被收走的时候,当时站在你身边的那个老头又送给了你许多骰子,它们的面也不少,而且那个老头在离开的时候,特意告诉过你,这些骰子可以随便扔,但每一次扔出的结果,却绝对不会和之前的所有结果一样。

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的。

不过反正就是扔着玩的呗。

等到你在那条路上走了一段时间,不知怎么的,当骰子落下的时候,你会希望一些点数出现,也许只是因为看着好看,也许是觉得数字顺眼,总之为什么要解释呢?

至于如何看到那些点数,你还不太清楚。

但很快就会清楚的嘛,你身边突然就有了个人和你说应该怎么去扔这个骰子。你大概是听懂了吧,然后照着他说的一个个的扔了起来。

但因为那些骰子无论怎么扔,都不可能再是之前的点数了,你几乎不可能完全看到自己想要的,虽然说旁边的那个人一直在BB。

BB就BB,反正又不是一定要扔到,还得往前走呢。

你把骰子收好,继续往前走去,不过在这时,得益于旁边那个人的BB,你知道还有许多和你一样的人走在不同的路上。

但也只是知道而已,前方的路依然笼罩在迷雾之中,但从未有过分叉,也从来没有遇到过其他和他一样的人。

不断地扔着自己手中的骰子,看着它们落下成为一个又一个点数,虽然在整个过程中,旁边那个人一直在BB,但你已经连理都不想理了,骰子这种东西随便扔扔就好,你还要自己向前走呢。

之后又过了多久呢?也许是那个人终于累了,他不知跑到什么地方去了,自此再也没人在你耳边BB。

当然,你连一点怀念都没有。只是一边走着一边扔着骰子。

然后你就走到终点了,所有的迷雾全都散去了,路也就此走完了,你转过身,看了看自己的来路,那是一条笔直的长路,没有分叉,没有扭曲,清楚明白,不容更改。

这时候那个老头又出现了,他问你这一路走来有什么感想。

你把所有的骰子朝天一扔,然后看了看骰子的点数,指了指骰子,对着那个老头摇了摇头,便是走到路的尽头,跳了下去。

……

我曾经遇到过这么一个人,在和他不算短暂的相处过程中,我发现这个人在某个方面特别极端。

他好像从来不会考虑“未来”,是一点都不会考虑的那一种,他做任何事的动机永远都只可能是现在他想做和现在别人要他做。

同样的,他不会假设任何可能,也不会作任何承诺,这些东西感觉和他一点关系都不会有。他就像是自己下一秒就会死一样,永远都在应对现在,而绝对绝对不会为未来做一点事情。

这样的人,基本上是不可能有除了基本生活需求的欲望了,没有思考,也就没有期待。他总给人一种兵来将挡,水来土掩的样子,他绝对不会为考试做任何准备,但因为往日的学习却意外地能够应付。

在很多时候,当没有人干涉的时候,这个人的行动也相当随机,他应该是有真正喜欢的事的,但如果有什么阻碍挡在他的面前,他往往就被挡住了,换一条路继续走了下去。

这样的人,大概也不会说如果。

他并不为自己的一切赋予意义,每一天过去,昨天的他就已死去,而明日的他还未出生,或者说,上一秒的他已经死去,而下一秒的他,尚未存在。

人类同时具有回忆与希望,当希望被取消之后,我想人就是他那个模样。

那真是一个很奇特的人,不过他没有一个同样奇特的名字,所以我更喜欢用一个比较符合他气质的假名来称呼他。

吴常。


评论